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1214日,现任加拿大温哥华市Simon Fraser 大学(SFU)化学系教授和分子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系教授于化忠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Repurposing Blu-ray Technology: From High-resolution Imaging to Molecular Diagnostics(蓝光技术的再思考:从高分辨成像到分子检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宋国君教授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学院等学院的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于化忠教授1991年毕业于济南山东大学化学系;1994年获得山东大学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联合培养硕士学位(顾月姝教授和李学初研究员;光华奖学金)1997年在北京大学取得理学博士学位(刘忠范院士的首届博士生;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世顺奖)1997年到1999年在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为诺贝尔奖获得者激光化学家兹维尔教授(Ahmed Zewail)和电化学家安森教授(Fred Anson)2000年工作于加拿大国家科学院;2001年受聘于SFU2009年破格提前晋升为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DNA表面化学和适配体电子传感器,光盘生物分析和材料化学,半导体的分子改性和电学表征。整个报告过程中,于教授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将其主要研究领域的成果呈现给大家,思路敏捷,创新性强,其主要工作中的光盘生物分析曾被Nature评论为可以用CD聆听人类自己的DNA信息的创举,其团队还在此基础上推出了用手机拍照技术就可以方便快捷的对某些化学物质进行半定量检测的新技术。

 

于化忠教授发表研究论文超过140篇,半数刊登在美国化学会(ACS)的核心期刊上;另有美国/国际专利4项。先后获加拿大化学会Fred Beamish (2004),加拿大电化学会W. Lash Miller (2011),国际电化学学会Tajima (2012),以及最近的加拿大化学会的W.A.E. McBryde 奖章(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