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为保证教学计划的落实,减少疫情对教学秩序的影响,学院根据学校“学生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2月17日教师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始上课,今日我院共开设13门课程,涉及到12位老师首次线上教学,共计12个教学班的300余名学生听课,学院领导及10位教学督导老师在线听课,整体把控和监督线上教学过程。

开课前期,任课老师认真钻研、探讨各个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结合自己的课程选择了合适的教学工具并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提前给学生试讲,了解存在的问题并做好应急预案。由于第一天雨课堂教学工具不稳定,无法访问,课程一开始各位老师就积极启用备用工具,其中3门课采用钉钉视频会议授课+微信群沟通讨论,7门课采用QQ视频分享屏幕+QQ语音直播互动,2门课采用腾讯会议屏幕分享辅助语音功能+腾讯会议的聊天功能+微信群交流。

任课教师准备充分:

 

 

采用教学工具考勤:

   

同学们积极互动,回答问题:

 

 

任课老师对线上教学整体比较满意,同学们学习热情饱满,能提前调试好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会议等多个教学工具,自觉进入课堂,听课认真,回答问题积极及时,师生信息沟通较好,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

学院领导及10位教学督导老师提前进入课堂,当了一次旁听生,纷纷反馈在线教学情况总体较好,教师精心准备,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质量有保障。

部分教学督导老师反馈:

1、马艳玲:作为全老师的旁听生听了一次精彩的线上直播课,我是手机看腾讯会议屏幕共享,电脑登录雨课堂网页版看雨课堂同步直播,做学生的感觉真幸福!感谢全老师的用心准备,课上学生积极互动,本次线上教学成功!

2、王瑶:雨课堂不顺畅的情况下,王薇老师及时转QQ电话屏幕共享,讲课中能够和学生很好的互动。作为旁听生听王薇老师上课的第一感受是:老师讲课的声音很清晰,没有杂音,普通话标准而且动听。隔着屏幕,声音给人的感觉就放大了。我想学生们也一定都喜欢听这样的课。

学生反馈:第一次以在线形式上课,感觉很新颖,大家上课的积极性很高,老师准备很充分,开课前老师跟学生联网测试,确认教学工具的顺利使用;开课第一天,虽然雨课堂不太顺畅,但任课老师们及时转换备用工具,采用钉钉视频,QQ语音,腾讯会议等工具都挺顺利,任课老师会在联络群里发布课件,课上随堂测验,通过联络群与学生互动,总体来说效果较好。但也有一些问题,如雨课堂特别卡、易崩溃,任课老师所用平台太多,手机内存不够,手机流量消耗大,课件会延迟等。下一步学院将建议老师尽量统一平台,提前发布预习内容。

经过此次在线授课,希望任课老师能不断积累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线上教学资源,总结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课程的线上教学和互动的良好方式,在国家决战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理念,师生共同努力,保证良好的教学质量,保障学生学业的稳定推进。(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