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细则


为了不断提高博士生生源质量,逐步建立并完善适应拔尖创新人才特点和规律的选拔机制和模式,结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实际,根据《青岛大学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实施办法》和《青岛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制订本年度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具体如下:

一、适用对象

本办法适用于2024年报考我院博士研究生的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的考生。

二、招生导师条件

硕博连读博士生招生导师:以当年招生简章为准,招生上岗排序中按招生计划1:1排序内的导师。校外博士生导师原则上不参加硕博连读博士生招生。

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导师:以当年招生简章为准,按招生计划1:1排序内的上岗导师优先招生,若位次在前导师(按招生计划1:1)未招满,其后上岗导师可按照排序依次递补招生。

三、报考条件

(一)硕博连读

具体要求参照《青岛大学2024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青岛大学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实施办法》文件规定执行。

(二)申请考核制

考生须符合《青岛大学2024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青岛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规定的各项报考条件,并满足以下条件:

1、科研能力:考生为第一作者或硕士导师为第一作者且考生为第二作者发表C类以上论文1篇。论文分类以《青岛大学自然科学科研业绩分类分级评价办法》(青大科字[2022]19号)为准C1类:发表在当年中国科学院JCR期刊分区大类三区的论文;发表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期刊和高起点新刊上的论文C2类:发表在当年中国科学院JCR期刊分区大类四区的论文。

2、英语成绩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通过英语六级考核(≥426分);第一作者或硕士导师为第一作者且考生为第二作者发表英文C类以上论文1篇且通过英语四级考核(≥426分)。

3考生如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可适当降低科研成果或外语水平要求,但须由拟报考导师提出书面申请,并经院学术委员会研究决定。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学院盖章的证明材料送交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留存备案。

四、网上报名和材料审核

(一)网上报名

具体要求参照《青岛大学2024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文件规定执行。

(二)材料提交

具体要求参照《青岛大学2024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青岛大学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实施办法》或《青岛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文件规定执行。报名系统提交申请材料后,同时将申请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qdclxyzs@126.com

(三)资格审核

考生按要求进行网上报名、提交资格审核材料后,学院根据招生细则,对考生报名信息及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评议,确定考生是否具备报考资格。初审通过的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同意后报研究生院审核。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不允许参加综合考核等环节。

五、考核安排

(一)信息确认(现场确认或网上确认)

考生参加综合考核前须按要求参加现场确认(网上确认)办理信息确认手续,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综合考核。

确认材料:有效期内身份证原件及资格审核所要求材料的原件。

(二)综合考核

学院成立不少于5位博士生导师(含招生导师)组成的专家考核小组,对考生的外国语水平、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实践技能、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进行考核。考核过程应严格进行录音、录像、记录并妥善留存备查。考核内容包括:

1、答辩报告(100分)及外语水平测试(100分):申请者需准备8分钟的PPT答辩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个人简历1分钟)已取得的相关成果3~4分钟)以及对拟开展研究工作的设想3~4分钟)。其中,已取得的相关成果部分须用英语讲解。

2、专业知识考核(100分):主要考核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及其相关专业知识。

3、综合素质考核(100分):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重点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察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习(工作)态度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专家考核小组每位成员对所有参加考核的申请人进行综合评定并按百分制计分。综合评定成绩(满分100分)=英语测试水平*20%+答辩报告*20%+专业知识考核*20%+综合素质考核*40%。综合评定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考核具体时间、地点请于考核3天登陆学院网站查询。

六、录取

具体要求参照《青岛大学2024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青岛大学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实施办法》或《青岛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文件规定执行。

七、其他

考生须在学校指定的研究生招生网站进行网上报名采集数据上报教育部进行学历校验,具体参照《青岛大学2024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报名后将申请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qdclxyzs@126.com

学院以往有关申请考核、硕博连读博士招生工作的规定,如与本文件有冲突,以本文件为准;本文件未尽事宜或与国家相关政策不符,以青岛大学和国家有关政策为准。

八、附则

本细则经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制定并审议,报研究生院审核。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