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我院2004届高材专业杰出校友刘金景应邀与本科生、研究生座谈会

 

20161028日下午,慎思楼208会议室座无虚席,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欢笑声,我院2004届高材专业本科毕业、2007届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刘金景回母校招聘人才之际,应邀和我院师生座谈。

 

刘金景,男,19803月出生,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保障中心主任、生产运营中心副总监,中共党员,青岛大学工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从事防水材料的开发、加工和应用专业。2007年硕士毕业进入东方雨虹工作,一直从事沥青基防水材料的开发和工艺保障工作,主持完成高性能改性沥青和功能型改性沥青一系列技术研究,完成该领域6类产品的开发工作,主持的完成的课题6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授权专利20项,发表文章29篇。所负责开发的产品累计产生的带来销售收入近20亿元,所负责的提质降耗工作,累计带来2亿元的经济效益。至今为止获得的荣誉:“北京市科技新星、科研突出贡献者、优秀青年骨干、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顺义战略储备人才,累计获得25项科技奖励。

 

参加座谈会的有我院高材专业大一和大四的学生,以及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一级学科的部分研究生和高材系的部分教师。针对处于不同阶段的师弟师妹们,刘金景以“路在人走,事在人为,业在人创”为题,和大家分享了他求学和工作的亲身经历以及事业成功的经验。他告诫大一的新生同学们,不能以为上了大学就可以放松了,一定要及早树立学习目标并为之努力,要有一个好的思想,好的开始,大学是一个人生转折点的十字路口,方向选不对,就会迷失方向。对于刚要开始进入科学研究的研一的师弟师妹们,他以自己在澳大利亚留学时的经历为例,告诉大家他总结的一项科研课题从有计划地立项,到动手实验,反复验证的PDCA原则。对于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四毕业生,作为一名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刘金景告诉大家,毕业找工作面试时要把自己的优势展现出来,让对方看到应聘者热情、自信和责任感。并奉劝大家,付出才有汇报!不是企业真的不要人,而是企业害怕那些一进企业,还没有为企业立下半点功劳,就在跟企业老板谈利益,谈回报的人。虽然大学生读了很多书,有知识、有文化,但是这不能足以证明大学生就很有能力,能为企业创造业绩啊。老板在没有看到你的成绩之前,凭什么给你那么高的薪资待遇呢?

刘金景校友成功不忘母校,近几年每年都回母校招聘优秀的本科和硕士毕业生,随着其所在企业发展的蒸蒸日上,东方雨虹公司逐渐成为我校材料、化工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向往之地。最近,东方雨虹正在青岛莱西建厂,刘金景说,将来可以将东方雨虹莱西分厂作为我院高材专业的实习基地,欢迎在校的师弟师妹们前去参观、实习。

刘金景说:青岛大学培养了我,无论走到哪里,我永远是一名“青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