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为感谢青大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的12位校友共同捐资设立庆祝办学110周年首期校友奖助学金,用于奖助青大110名品学兼优的学子。学院特以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依托组织、筹划了此次校友访谈,我们成功的约见了200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张秀文,于717在其工作的海尔新材料研发有限公司顺利地进行了访谈。这一次访谈比我们预想的效果好得多。张秀文师哥的一句句肺腑之言、沉着稳定中又不失幽默的话语中,让我们很快就融入了话题。“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是我们最大的感受。

下面就主要分享一下我们认为比较重要的几个内容:

一、求学经历回顾篇

IMG_3115 IMG_3106 IMG_3095

1. 在青岛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记忆;您在校期间的求学经历是怎样的呢?

张秀文师哥告诉我们:“当时在读书时并没有十分突出但在校期间过的比较充实,不虚度光阴。所以他认为在校期间就要合理利用时间,正确处理好学习、工作、生活之间的关系,做到劳逸结合。还要多参加校内外的活动,增长见识,扩展视野!更重要的是期间要处理好人际关系,也就是职场工作中常说的Teamwork (团队精神),人际关系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以及今后的工作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善于处理好人际关系有助于我们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少走弯路,更易成功!

二、事业发展感悟篇

IMG_3081 IMG_3083 IMG_3111

1. 您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走出校园,投入工作,对你的工作经历和奋斗历程是什么样的?有什么体会和感悟?

当我问及张秀文师哥开始工作的地方时,他笑了笑说,“就是海尔呀!”虽然当时来的时候,工资不高。干过研发部门,采购部门,甚至在承担的项目里赔了钱但都没有想过放弃。“我之所以还会留在那里,是因为我觉得只要有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在发展过程中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坚持下去定会取得事业的成功。

刚开始来到海尔时的工作更多的是一个学习、积累的过程。这个阶段主要就是积累,这也是每个人的“第一桶金”。第一份工作经验的积累包括工作习惯、工作态度、思维方式和其他社会资源等,这些对个人自信心的建立以及今后的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走上第一个工作岗位后,不要好高骛远,脚踏实地从简单的工作做起、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同时在适当的场合表现一下新人应该表现的角色,比如一些能体现出你这个人是否注重细节、是否注重你的工作环境、是否勤劳的事情,从而给同事、老板留下较好的印象,这样也才能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

2、你认为在职场应具备哪些能力?

坦诚最好,面试不需要油嘴滑舌,你要真实地展露自己的想法。面试官们大多比我们经验丰富,他们的问题没有正确答案,他们的问题只是考验你的反应、你的表达、你是否诚实。只有坦诚,你才能所向披靡,而搪塞,不诚实,最有可能错误百出。在工作过程中要多学,多问。在有限的上班时间内,肯定会有各种事情需要处理,那你就要充分利用下班时间来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整理,总结;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规划。这是新人快速成长不可缺少的。

三、莘莘学子寄语篇

未雨绸缪。

IMG_3121 IMG_3123

最后,张秀文师哥告诉我,现阶段对我们来说的最应该做的就是积极地规划大学生活。任何规划都将成为你某个阶段的终点,也将成为你下一个阶段的起点,而你的志向和兴趣将为你提供方向和动力。只要认真制定、管理、评估和调整自己的人生规划,你就会离你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所有大学生都应当认真把握每一个“第一次”,让它们成为未来人生道路的基石;在这个阶段里,所有大学生也要珍惜每一个“最后一次”,不要让自己在不远的将来追悔莫及。在大学里,大家应该努力编织自己的梦想,明确自己的方向,奠定自己的基础。

最后师哥也对母校和学弟学妹送上祝福,希望母校越来越好,祝愿学弟学妹学业有成,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