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为感谢青大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的12位校友共同捐资设立庆祝办学110周年首期校友奖助学金,用于奖助青大110名品学兼优的学子。学院特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依托组织、筹划了此次校友访谈,我们成功的约见了1994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李上波,于86在学院会议室顺利地进行了访谈。李上波师哥结合亲身经历,向我们倾情传授了他二十余年的工作经验,以及对整个行业的深刻认识,使我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5b53accaf893dd487f851899a425f0a

    行业背景早知道:

李上波师哥告诉我们,我们在校期间,不仅要专注于自己的学习,更要扩展自己的视野,拓宽信息渠道,多关注行业信息。对自己将来要从事的行业不够了解,是当今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应当多了解跟专业相关的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了解各个企业的优势劣势,对从事的行业有一个大局观,逐渐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甚至可以提前针对目标企业开始做准备,这样可以让我们在求职过程中以及日后工作中少走弯路。随后师哥跟我们简单介绍了化工行业包括材料行业的历史背景,几大行业巨头的兴衰迭起,分析了如今行业的竞争格局,并且认为以后化工产业包括材料产业的发展还是看中国,发展潜力依然很大,行业前景依然十分光明。

    就业观念树立好:

树立一个良好的就业观对于求职以及以后工作都是十分关键的。师哥告诉我们,对于本科生来说,找工作的时刻可以不局限于本专业的领域,而对于研究生来说,还是倾向于留在本专业领域,发挥专业特长,因为用人单位一开始还是会着眼于学历以及专业知识这些基本条件。进入企业之后不要急于确定自己的定位,很多时候要工作数年,才明白自己究竟适合什么工作。对于“跳槽”,师哥表示在刚毕业工作两三年之后,逐渐对自己的定位以及目标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可以通过“跳槽”来实现自己更高的价值。

    工作经验倾囊授:

谈到自己的工作经验,师哥表示首先是要踏踏实实做事,尤其初入职场,不要好高骛远、投机取巧,毕业生的强项在于干劲、潜力,不要用自己的弱项(职场经验)去碰别人的强项。在工作中,信息往往不会像在学校这么明确,安排的工作也往往不那么清晰,这就需要我们靠自己的理解力,处理这些模糊信息,这是十分重要的。一家比较成熟的企业里,人才结构呈纺锤形,中间层次居多,而在技术水平差别不大的情况下,比的就是思维方式,看谁能更高效、更灵活地处理事情。此外,师哥还着重强调了安全问题,毫无疑问安全是第一位的,任何工作岗位都不值得付出健康的代价,我们应当提前树立安全意识,摒弃侥幸心理,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对自己负责。

最后,师哥也对母校和学弟学妹送上祝福,希望母校越来越好,祝愿学弟学妹学业有成,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