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为感谢青大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的 12 位校友共同捐资设立庆祝办学 110 周年首期校友奖助学金,用于奖助青大 110 名品学兼优的学子。学院特以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依托组织、筹划了此次校友访谈,我们成功的约见了 92 级化学纤维专业毕业生滕新君。滕新君学长现为青岛沃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活动小组于 7 18 在其办公室进行了访谈。滕新君学长的“一席经验之谈 述说肺腑之言”使我们受益匪浅、感触颇多。

 

 

    一、回顾经历咏芳华

滕新君校友有着传奇的创业经历,有非常宝贵的创业经验。他这样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与创业经历:

    我们当时那个年代大学生毕了业还是包分配的,但咱们专业就业面窄全国就那么几家纺织厂。而我不想去那种工作环境,不要因为考上大学而上大学,不要随波逐流。我一上大学就在提前想好了以后要干什么:“我想当老板,想做生意。”所以我在大二就自学了营销学、广告学等经商创业必备的知识,到大三的时候我意识到我的知识远远不够,所以我又辅修了国际贸易。所以说,要做准备、要有谋略,不能盲目的去学习。对于大学生活,我给出两点建议:一是要知道努力,大学不能荒废,要找好学习的动力,对未来的认知一开始就要站在高层次上;二是要学习专业知识,我们理工科是需要做大量练习题的,我前两天搬家还翻出了我大学时期做的满满两箱作业本。

大学毕业后,我在“青岛化工研究所”找到了工作。我很幸运能够有机会在研究所工作,一是我有大把的时间去看书、去学习、研究资料;二是在这个研究方向上我有好的老师带领着我们研究学习。后来我便开始创业,把材料做成产品,把在实验室里与老师探讨的知识理论转变为应用,材料就是财富。作为工科学生一定要多和老师沟通,多进实验室,了解在某个研究领域中,中国的、世界的发展趋势与发展进程是怎样的。在某个方向上学精了,把硕士博士期间该精通的知识精通了,这就是自己的财富。

当然,人和人也会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可能就适合创业,有的人可能就适合搞科研这条路不管是哪条路,选对了并为之努力,就会成功。从我开始创业,到现在我的公司在贵州、济南、青岛、德州等地都建了分厂,我们的污水处理设备的研发可以说是全国顶尖的,这个过程有很多撞得头破血流的时候,也是想把经验分享给母校学子,通往成功的路上少走弯路,预祝母校的师弟师妹们前途似锦,预祝母校再创辉煌。

 

 

二、展望未来吟祝福

参与走访的几位同学在这个过程中受益颇深,结合自身的优劣势,他们都对自己的未来做了更好的规划以及展望。“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王悦同学如是说,“未来的我们,或许会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但首先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大学四年的时间,为我们确定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提供了大量的时间,我们要做的就是正确认识自己并为之努力。”高静同学在谈话中对自己的专业方向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理解,她说,“我们是学材料的,某些东西是我们知道,别人所不知道的,这是我们可以干成某些事的关键。”在别人不了解的领域做事情出成就,需要的不仅仅是我们的一腔热血,更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与毅力。

今年也恰逢青岛大学建校110周年,一届又一届的材院学子走出青大迈向社会,耕耘在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在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进程中绽放着材院学子不一样的风采。材料学院拜访校友,既是为了让校友更好了解学校、学院的发展历程,见证学校、学院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共享一系列丰硕成果,也是为了从各届校友身上学习、分享这样一种不畏艰难、拼搏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校友精神,让校友资源与母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激励后来人更好地前行。祝福广大校友取得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