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为感谢青大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的12位校友共同捐资设立庆祝办学110周年首期校友奖助学金,用于奖助青大110名品学兼优的学子。学院特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依托组织、筹划了此次校友访谈,我们成功的约见了纺织服装学院的03届毕业生王震。王震学长现为青岛奥特凯美软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活动小组于916日在其公司会议室和办公室进行了访谈。

 

    一. 自身经历回顾与经验分享

1.回顾大学生活

王震学长的大学经历丰富多彩,除了有优秀的成绩外,各项组织活动也是王学长的拿手强项。大一时期参加乒乓球比赛获得亚军,大二时期参加学院里的演讲比赛荣获亚军。因为意识到自己的思想不成体系,普通话也不是很流利,后期学长锻炼了自己的演讲与口才语言表达能力,知耻而后勇,在学校组织的大会上脱稿发言,获得了一阵好评。班长主席等头衔都为学长加冕。学长涉猎广泛,《史记》,《资治通鉴》及各种兵法书都是学长的心头爱。同时,他对于这些经典书都有着自己的见解,思维逻辑清晰条理,侃侃而谈。图为学长与我们分享了他大学毕业手册的赠言的语录,我们受益匪浅。

2.从文化及地域方面分析就业形势

对于就业,学长从深圳广州等南方城市与山东省内的不同方面为我们进行了分析讲解,强调不同的区域要因地制宜。学长说,他很推崇广东的创业精神,具备冒险的物质条件了就不要怕失败,不能畏畏缩缩,放开手脚干。这种精神也是有历史来源的,当时的广东没有安定的背景,没有沉淀的历史,他们有强烈的生存危机感,对没有靠山的生活必须背水一战。山东的企业家,相对要务实,执行力强,官本位思想,生活中也是踏实稳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山东人保守,山东人的创业创新能力也是很强的。王震学长提出,将来在工科领域,取决于根基,而不仅仅是机会这么简单。想创业学工科一定要有强烈的意愿,而且一定要有耐心,能隐忍,30岁之前不要谈能挣多少钱,扑下身子学,对于一个领域三年熟悉五年精通是再普通不过的事,就像一万小时定律,我们一定要在自己的领域多下功夫而不焦躁。工科累积的东西很多,有钱不够,要懂市场,技术,资金,市场,团队都必不可少。同时,团队必须适应土地,适应文化,各地有各地的伏势,不要妄自菲薄。

 

.实地工厂参观学习

 

.对莘莘学子的期望

1.拉长时间纵向比,最大限度利用有限的时间。时间是有限的横向比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但是,时间的纵向比往往是每个人容易忽视的方面,王震学长如是说。

2.博学笃志的校训深入人心。走过各种路就会有很多不同的感受,含金量的东西必须做点创造,而不只是简单机械的模仿和贸易。

3.推荐一本好书《第五项修炼》。强调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性,年轻人要以开放的思想去看待问题,用实践去印证。对于偶像榜样,肯定他但是不迷信他,像一个方向起指引作用就好。

4.跳出框架,走出舒适区。否定自己就是创新。做人做事眼光要远,放到广阔的时空去思考。当你觉得自己的力量不够时,只需做到两点,不能叹息以及放手去干。虽然做出的决定不一定是正确的,但起码行动了就远好于暗自叹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