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动态

学院召开科研工作总结会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3申报经验交流会和2024年度基金申报动员会


2023年11月3日下午15:30,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406会议室,学院召开了2023年度科研工作总结会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和2024年度基金申报动员会,全院教学科研型和科研型教师以及全职博士后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主持工作)黄林军教授主持,科技处处长隋坤艳,副处长孙峋出席动员会并现场给予指导。

副院长李洪亮首先总结了2023年1-10月学院科研工作情况,介绍了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强调了科研任务的分配,详细分析了学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获批情况,给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采取的举措。

基金申报经验交流环节,我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得者吴广磊教授和青年基金获得者李爱华副教授分享了他们自己申报基金的一些心得体会。吴广磊教授从四个大方面跟大家分享了基金申请应注意的事项,建议要下苦功夫,转变态度,研究内容要紧跟形势,熟知国际国内研究前沿,对于申报书,要提出明确的科学问题,撰写上要于细节处见真工,并就申报代码和关键词的选择,立项依据的撰写谈了他自己的理解。李爱华副教授分享了自己从之前的申报失败到最终申报成功的感受,认为关键科学问题的理解和描述非常重要,一定要提前认真思考关键科学问题,对于申请书的撰写,也谈了自己的体会。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为大家申请基金提供了非常有意义的参考和借鉴。

科技处隋坤艳处长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个人和学院发展的重要性,建议大家做科研要转变思想,科研成果要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基金项目申报要放宽视野,除了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外,多关注其他类型的基金项目,并建议老师们夯实基础、早做准备,鼓励与会教师对基金申报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和项目申报书的撰写多进行交流和学习。孙峋副处长则对我们下一步的申报工作规划提出要求,11月15号之前要做好学院的帮扶计划,另外,孙处长强调了高层次人才在基金申报中应发挥作用,建议大家要提升将论文转化为基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