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学院喜获2023年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重点项目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2023年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拟立项名单,学院胡浩副教授主持申报的“高分子化学教学改革与创新——从“青大方案”到“青大范式””获批重点项目。参与项目的教学团队成员有郭霖、刘畅、随欣、黄林军、彭乔虹、张小艳、高利龙、王逸凡、姜浩洋。

高分子化学教学团队开展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创新,经过32年持续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形成了“高分子化学课程教学青大方案”,该“青大方案”以“革新思想、优化内容、改进方法、更新手段、加强综合、增进渗透、团队协作,教书育人”为主要内容,以“一中心三注重”,即“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内容和方法的优化、注重工具软件的开发与运用,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为特色,以“根据课程特点,把唯物辩证法引入课程教学,结合课程具体问题进行哲学思考,在帮助学生更加全面、准确、深入、透彻理解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辩证思维的意识与能力,践行课程思政”为课程思政特色做法,将问题探究、知识建构与兴趣激发、方法学习、意识养成、思维训练、能力培养、素养提高以及价值引领(课程思政)有机结合、一体实现,取得了良好效果。

学院一贯重视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支持教师积极申报相关项目。该项目的获批对于进一步提升学院教育教学研究水平,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加快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