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学院邀请北京化工大学段顺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2023年6月30日上午,北京化工大学段顺教授为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医用材料抗菌功能化及其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

段老师从生活中的例子出发,详细介绍了抗菌机制、抗菌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医疗器械相关感染正在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导致此类感染的重要先决条件之一是细菌在表面的附着和繁殖。因此,开发适用于医疗器械的高性能抗菌表面构建策略至关重要。基于表面引发活性聚合和天然高分子化学修饰等方法,进行医疗器械的抗菌功能化基础研究。通过控制表面特性,发展了系列自适应性抗菌表面和生物活性抗菌表面,提升传统医疗器械的性能。基于基础研究成果,进行产业化探索,部分成果已应用于医用导管、抗菌织物、个人防护用品等领域。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相关学术问题以及考研考博过程中关心的问题与段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

 

段顺,教授,2006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制药工程/英语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和文学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4-2017年在北京化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在生物医用材料北京实验室主要从事组织工程材料、抗菌/抗污/促组织修复表面功能化、自适应抗菌材料等研究。研究工作将生物医用材料与活性可控聚合方法及天然高分子材料相结合,以生物医用材料功能化表面的精确、可控构建为主要内容,在新型抗菌材料医用材料表面可控功能化表面功能化的应用三方面开展系列研究。近年来,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等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授权专利2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横向项目5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担任本科生专业必修课《细胞分子生物学》、专业实验课《动物实验基本技术》等课程授课教师。此外,担任BMEMat期刊青年编委、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分会秘书、企业技术顾问等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