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学院邀请温州大学袁一斐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2023630日下午,温州大学袁一斐教授应学院邀请,作了题为《二氧化锰储能微观构效关系研究》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在博远楼103教室开展,多名师生听取了报告并参与讨论。

 

报告中,袁教授聚焦材料的结构-性质-性能关系,采用高分辨电子显微镜并结合原位电镜技术所开展的一系列研究,为MnO2类材料家族的研究带来微观尺度上的新视角。具体涵盖了1MnO2隧道结构在典型水热合成环境下的形核-生长机理,(2MnO2多晶型的合成起源和演化机理,(3MnO2隧道结构内的载流子掺杂、扩散和交换机制,(4)隧道结构的调控和储能性能的优化;(5)缺陷式异构隧道的形成机理和其对储能性能的显著影响,(6MnO2晶粒合成过程中的表面结构演化机制、表面控制合成策略和催化动力学机制调控。

 

同学们认真听讲记录,报告结束时,袁教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报告为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学生了解最前沿的科研课题提供资源和激励,为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奠定兴趣基础。

袁一斐,温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外优青。山东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位(导师:闵光辉),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导师:Reza Yassar),曾于阿贡国家实验室和伊利诺伊大学任职(合作导师:陆俊)。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材料机制的显微溯源研究,注重利用各种先进的电镜显微表征技术,对材料工况条件下的关键结构演化机理进行高时空分辨探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亚太区“35岁以下35人”榜单、中科协指导评选的“中国新锐科技人物”榜单和全球Top 2%顶尖科学家榜单;目前承担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发表论文150余篇,引用1万余次,h指数59。担任国际学术期刊Carbon Energy副主编, Nature Energy 等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