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共享
   

中文名称: 傅里叶红外光谱仪

英文名称: FTIR Spectrometer

仪器型号: Nicolet iS5

生产厂家: Thermo Scientific

放置位置: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

设备管理员 彭乔虹

联系方式 15854271927



功能介绍

红外光谱法采用物质分子运动中,不同类型的运动形式所吸收的电磁波的范围不同,分子中原子的相对振动吸收的电磁波为红外光,可得到不同物质的红外特征光谱的原理,以鉴别物质和分析物质结构,并用于研究分子间和分子内部的交互作用。FTIR能对气、固、液的样品进行非破坏性检测,并可配合多种功能附件和联机系统进行定性鉴别、定量分析及质量控制。

主要技术参数

1、干涉仪:平面镜(非立体角镜)电磁驱动迈克尔逊干涉仪,具有连续动态调整功能,无需光学补偿。自动优化系统能量,无需人工调整。

2、光谱范围:7,800-350cm-1

3、检测器:DLaTGS,对针定位,方便拆装。

4、光源:长寿命、高能量空冷中/远红外光源,预准直、对针定位、无需工具调整,3秒钟可达到稳定。

5、光谱分辨率:优于0.5cm-1

6、波数精度:优于0.01cm-1

7、峰-峰噪音值:小于1×10-5AU(信噪比:40000:1)(1分钟扫描,KBr分束器,DTGS检测器,4cm-1光谱分辨率)

8、永久准直光路:光学台采用永久准直光路设计,无需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进行人工调整。所有元件均采用对针定位方式,即插即用,淘汰螺栓弹簧定位方式。用户可自行在外部更换光源、电源、密封窗片,实现低成本维护。

9、密封干燥光学仓设计,带特殊防雾化设计窗片,内置湿度/温度诊断系。

10、干燥功能:采用指示计来指示湿度变化情况,干燥剂可重复使用并且容易更换。

11、标准配置系统性能自动验证功能,包括硬件诊断,NIST可溯源PS标准片,依据ASTM E1421方法进行各种性能验证,如:文档运行、系统适应性诊断、性能验证、附件光通量、谱图质量等多项功能检验。以确保谱图质量连续最优化。

12、数据接口:USB2.0高速通讯接口,可通过USB接口连接手提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