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正文

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学术论剑、智慧共享”学术交流活动


2023年10月20日,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受邀参加“首届中国医疗与健康用纺织材料产业大会暨2023国际纺织生物医用材料大会”。本次会议以“创新医用材料,织造健康未来”为主题,采用全体会议和平行论坛的形式,邀请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领导,全球知名生物医用纺织品专家,纺织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医疗专家重点探讨产业政策及法规、医疗与健康用纺织品在材料、加工、应用方面的创新和进展,新产品、新技术展示和推广等。

2023年10月20日早上7点,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乘坐大巴进入会场,并在签到处拍照留念。

8:30会议准时开始,此次会议分为3个平行会议,分别涉及不同的学术主题,会议主题依次为医用纺织品评价、标准与法规、生物应用与海洋生物材料、健康与老年用纺织品。

中午休息期间,同学们观摩会场摆放的科研板,并观看一些科研成果展示并与专家展开激烈讨论。

下午会议1:30准时开始,会议也分为3个不同的主题,依次医疗防护用纺织、创面修复用纺织材料及制品、植入型医用纺织材料与制品。

此次会议涉及到很多的主题,例如功能与高性能纤维,主讲人刘遵峰教授从人工肌肉、人造蛛丝、扭转制冷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所做领域取得的一些成果,会议内容丰富多彩,让人叹为观止。还有在医疗方面,主讲人详细介绍了纺织用品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和功能。此次会议听取了来自不同岗位的专家对纺织用品的研究和应用,同学们表示参加此次会议让自己对纺织领域有了更深的理解,将此次学习到的知识也会应用到自己的课题中。

参会感悟:

专家们的汇报和交流使我意识到,只有通过不断地合作和创新,才能推动海洋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发展。这需要各学科之间的深入合作,共同解决制备、功能和应用等方面的问题,以更好地应对人类健康事业的挑战。我相信,通过不断地合作和创新,海洋生物医用材料必将为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程白雪


今天的汇报主要集中在生物质多糖在伤口敷料中的应用,让我意识到海洋多糖的巨大的应用潜力。同时,青岛作为沿海城市且我们学校在海洋多糖尤其是海藻酸钠的研究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应该从学校的研究强项出发,去探究海洋多糖的多功能应用。

——赵志鹏


通过参加此次材料大会,极大拓宽了我的视野,也让我了解到了许多在生物医用领域的不同的新型材料,同时接触到很多业内人士的新想法和新思路,对我日后的科研与学术有着极大的启发意义。各位专家学者精彩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无论是在科研的方法和技术路线上,还是在对待科研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上,都值得我用心领会、认真学习。

——吴庆辉


在大会上,我们了解到许多关于医疗与健康用纺织材料的创新技术和应用。例如,一些新型的纤维和材料能够提高透气性、抗菌性等特性,从而更好地满足医疗和健康需求。并且,我结识了许多来自不同领域和背景的专业人士,他们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见解。在大会上有许多教授和老师们都通过数十年如一日的钻研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我们应当将这种精神贯彻到日常的学习中。

——段敬钟


通过各位老师对相关领域的精彩介绍,我深感科技的伟大,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无限便利!除此之外,还给我们提供了样品展览以便我们真实的体验这些产品,让这些学术知识更加贴合我们的生活。通过这次会议,深深感受到纺织材料在医疗领域应用已经很广泛,未来希望与行业、企业建立更多联系,为人类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可可


参加本次会议,听了很多优秀的学者的汇报,对生物医用材料有了新的了解和认知。首先对智能材料有了更清晰的定义,其次感觉这些学者们都很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生活中发现灵感,进而用来仿生,例如刘遵峰教授讲述的课题,这也对我的科研有所启发,科学研究就是需要善于观察,获得灵感,是一个发现问题并努力解决问题的过程,今后的科研生活中我也会多多留心观察。

——刘潇


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这个学习的机会,让我获得了许多宝贵的学术见解和科研经验,拓展了视野。通过与国内顶尖学者的面对面交流,使我深入了解了智能纤维和柔性电子等领域的最新进展,为自身的学术成长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杨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