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正文

学院党委圆满举行2023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严把党员“入口关”,及时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学生吸收到党内来,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增强党的生机活力,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政治保障。2023年11月至12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举办2023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来自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博士研究生党支部4个党组织共计12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培训。

一、开班动员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林国红老师做开班动员。她要求,参与此次培训的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要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要“学以致用”,把握学习重点,把学到的知识积极应用于平时的学习、工作实践中。

开班仪式上,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保燊老师介绍本次培训活动的总体安排。

二、现场授课

第一讲:书记讲党课——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学院党委书记万宗喜老师为入党积极分子们进行第一堂授课: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万书记的授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万书记从对中国教育的深刻见解出发,讲述了当代青年在什么阶段应该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成为什么样的人才。长期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学生中的优秀代表,是学院关注的重点之一,入党积极分子从最初就应该端正思想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最后,万书记为大家推荐了两本经典书籍,要求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多读书、读好书。

第二讲:入党积极分子该如何“积极”

培训第二讲由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保燊老师主讲,李老师从学习要积极、汇报要积极、干事要积极、服务要积极、反省要积极、斗争要积极六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入党积极分子要怎么做才是合格且进步的。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需要积极的地方很多,需要成长的地方也很多,专业素养、理论知识素养、人际交往能力、管理能力等。入党积极分子不能止步于当下,要勇于去尝试和探索,勇于将学习到的理论、感悟到的思想去付诸于实践,永不停止成长的脚步。

第三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先锋学生介绍

培训第三讲由青年先锋学社副社长苗月圆同学为入党积极分子介绍青年先锋学社,青年先锋学社是由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组成的学生社团,通过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加强思想引领、培养辩证思维、提升科研素养等。

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青年先锋学生社长隽照格为入党积极分子介绍了加入青年先锋学社的方式以及青年先锋学社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核方式、要求。

第四讲:奋斗着,就是幸福—致敬“人民楷模”朱彦夫

培训第四讲由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宋淑婷老师主讲,宋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山东省沂源县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的故事,朱彦夫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故事十分令人敬佩,也是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学习的榜样。

第五讲:如何成为一名合格中国共产党党员

培训第五讲由学院学工办主任、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林国红老师主讲,林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为入党积极分子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建立对党和共产主义的理性认识。

第六讲:大学生创新创业

培训第六讲由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劳显焯同志主讲,劳显焯同志自研究生入学以来,共发表10篇高水平论文,劳显焯同志结合自己学习、科研经历,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大学生科研以及创新创业的相关经验和建议。

第七讲:新时代党员的担当与责任

培训第七讲由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韩子涵同志主讲,韩子涵同志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胆识和魄力,面对种种科研困难面前,要扎实学识,勇挑重担,潜心科研,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三、红色观影

与会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观看了红色影片《1921》,影片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大事件,以先辈少年时为核心、以丰满人物为中心、以挖掘细节为重心的细腻表达,探寻第一代共产党人完成“用28年时间就改变旧中国”这一“中国奇迹”的初心动力,生动鲜活再现教科书上的记载,激励入党积极分子们汲取榜样力量,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四、结业考核

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结业采取多样化考核方式,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撰写培训感悟、参加志愿服务、录制“我来讲党课”等形式进行。

经过学院党委和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本次培训班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本次培训会旨在把好“入口关”,上好“必修课”!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在学习实践中端正入党动机,提升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在各方面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入党初心,增强党性觉悟。希望本批入党积极分子能够时刻牢记身份和要求,在学习和生活中、在追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中强化责任与担当,与党同行,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