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一流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本学科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学科,列为十一五山东省重点学科、十二五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是山东省确立的品牌专业。1958年始办化学纤维专业,至今已有58年的办学历史,是山东省最早开办高分子类专业的学科;198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材料学博士点,2005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07年获国家人事部批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国家级研究平台:国家科技部2013年批准国家高分子杂化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05年批准省部共建纤维新材料与现代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共9个国家、省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本学科拥有先进仪器设备总值6150万元。本学科将针对地方经济建设的特点,特别是蓝色经济战略需要,通过十三五建设,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的国内一流学科平台。

 

学科方向设置

学科方向覆盖材料物理化学、材料学和材料加工工程三个二级学科的五个研究方向:01 能源材料;02 杂化材料;03 石墨烯材料;04 生物医用材料;05纤维新材料。本科涵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材料物理三个本科专业。

 

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具有鲜明的高分子、纤维材料和杂化材料的科研和人才培育特色;在海洋纤维和高分子杂化材料方面处在国际先进和国内前沿行列。

在能源材料方面,2015年获批了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已具有深厚的积累和迎接新挑战的坚实能力。在杂化材料方面,以国际合作为特色,引进外国专家和国家高端外国专家为领军人才,建成了国家高分子杂化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强化轻柔和性能多样性的高分子杂化材料研发,有机稀土-高分子杂化材料获国家973专项等国家研究计划,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页作为国家纳米成果范例连续展出十五年,并被美国纳米专家作为奠基工作引用,2014年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发明的杂化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比常规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改进17%。杂化发光材料建成了每年500吨的加工生产线。石墨烯材料制造产学研方面,为光电信息存储和传播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持,创办了一个三版上市公司,获十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生物医用材料方面,由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纳米专项项目首席、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申有青教授领衔组建团队,已承担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霍英东基金项目等共近20项,获得各级奖励近10项。纤维新材料方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的含磷硫高分子型聚酯阻燃纤维,200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阻燃粘胶纤维2008年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近年,在海洋纤维新材料取得重大突破,在纤维级海藻酸钠提取关键技术、纺丝成形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纺织加工应用示范方面完成了系统集成,建成千吨级纤维级海藻酸钠生产线,建成了800/年海藻纤维工业化生产线,开发出多种军队、消防用特种功能性纺织品、生物医用敷料等产品。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8;制定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2;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形成了海洋生物质纤维新材料技术创新团队,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创新团队支持,并获得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表彰。

基础研究方面,按ESI最新排名统计,已进入前0.64%,期望在一年内突破前1%

近五年中,承担973专项2项、国家“十五”攻关和863计划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5项、省市课题102项。发表SCI和核心期刊论文678篇(其中SCI/EI收录286篇),共获经费4256万元,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8。已转化应用9项专利技术,获得了5个亿的经济效益。

本学科拥有专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18人、博士学位40人、博导13人、国家杰青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4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2人、省突贡专家4人、省泰山学者4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2人。出席国际会议和邀请海外专家来访100余人次。

 

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致力培养在高分子、纤维和杂化材料等特色方向的优秀科学家和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已取得显著成绩。培养出中国工程院院士1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优青基金获得者3人。7000余名毕业生为山东乃至全国纤维和高分子发展做出巨大贡献。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综述所述,本学科已在国内外、在自己的特色专业领域形成了瞩目的影响。本学科的中长期目标是:(1)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人数达到100人以上,使杰青和长江学者专家人数达到5人,培养和引进山东省泰山学者6人;(2)以建设好国家国际合作基地等国家级研究平台为引领,以建设好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杂化材料研究院、石墨烯研究院、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研究院、海洋纤维材料研究院等五个研究院为途径,强化方向建设;(3)凝练方向特色,扩大对外合作途径,设立联合实验室或研发中心;(4)优化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提高博士研究生毕业门槛,提高硕士研究生毕业要求。每年计划培养硕士研究生10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