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学院邀请厦门大学乔羽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2023629日下午,厦门大学乔羽教授应学院邀请,作了题为《多表征联用原位谱学表征平台助力高比能二次电池开发与应用》的高端学术报告,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近百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乔教授以探索重要新型二次电池体系中电化学氧化还原机理为出发点,设计并搭建针对二次电池体系的原位谱学表征测试平台,进而原创性的发现和阐明了一系列重要反应中间产物在相关电池反应过程中的独特工作原理,为相应体系的材料研发提供重要的设计思路。

同学们认真听讲记录,报告结束时,教授对学生和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报告为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尤其是对于二次电池相关新型储能体系开发(正极材料中阴离子氧化还原机理,电极电解液表界面电化学过程,二次电池产气精细分析等);二次电池相关电化学原位谱学表征(原位气相质谱、原位红外、Raman等)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乔羽博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福建省杰青。201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2016年)和筑波大学(2019年)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于20214月加入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孙世刚院士团队)和福建省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嘉庚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二次电池相关新型储能体系开发(正极材料中阴离子氧化还原机理,电极电解液表界面电化学过程,二次电池产气精细分析,等);二次电池相关电化学原位谱学表征(原位气相质谱、原位红外、Raman等)。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Energy, Nature Catalysis, Joule (6), Angew. Chem. (6), Adv. Mater. (7),Energy Environ. Sci. (5), Adv. Energy Mater. (6), ACS Energy Letters (5), Nano Letters (5), 等科研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1年度),并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2021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