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学院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十四五”建设发展研讨会


为响应国家新材料强国战略和积极推进落实学校学科集群建设工作的要求,11月10日,学院通过线上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十四五”建设发展研讨会,重点围绕学科融合发展、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痛点难点进行讨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系主任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隋坤艳院长主持。

院长隋坤艳针对当前学科建设所面临的“学校大局与学院局部、基础研究与应用转化、高质量内涵发展与快速规模发展、凝练特色与追逐热点、团队发展与个人发展”等诸多方面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分析,希望通过研讨得到一些解决学科建设过程中 “瓶颈”问题的建议, 并进一步指出学院在围绕学校“纺织+”、“医学+”、新能源+“等学科集群建设的过程中,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坚持“凝结、交叉、协同”,搭建良好的运行机制和政策保障,强化优势和特色,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在“十四五”建设发展中再创辉煌。

与会专家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夏延致教授回顾了材料学科发展的历史,指出学科发展要在细化特色上下工夫,要在国家战略和学校布局两个层面上去思考、引导。其他与会专家也从机制保障、人才发展、服务社会、学科融合探索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要求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紧紧围绕学校学科集群建设目标努力工作。

院党委书记万宗喜在总结发言中对所有材料人为学科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表示感谢,他们的工作值得敬佩,通过这次研讨会为未来更好推动学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