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材料 抗疫有‘’”——青年学者促进会系列学术报告(四)


42日上午10点,我院青年学者促进会在腾讯会议上举办《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新型能源收集技术》主题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张克伟教授主持,我院50多名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并进行讨论。本次报告是我院青年学者促进会鹿鸣讲坛“‘学’在材料 抗疫有‘术’”系列学术报告第四讲。

随着物联网的蓬勃发展,它需要分布广泛的各类传感器,以用于健康监控,医疗保健和环境保护等。目前,传统的供能技术仍是采用电池,但是寿命有限,高的维护成本和环境问题等使其不适合作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供能策略。因此迫切需要开发新型的能源收集技术。        

摩擦纳米发电机是基于机械界面摩擦起电与静电感应耦合效应的新能源技术,具有重量轻、成本效益高且易于扩展的显著特点,可以有效地将不规则、低频和分布式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本场报告介绍了摩擦纳米发电机技术,重点介绍摩擦纳米发电机的输出特点,工作模式和原理,在此基础上介绍其主要应用和最近的研究进展。

学术报告人逄尧堃博士系我院教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2018年毕业于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主要从事微纳能源收集、基于生物多糖材料的可穿戴电子器件和自驱动传感系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