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学院邀请香港城市大学王钻开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202277日上午900,香港城市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王钻开教授应学院邀请,作了题为《仿生超表面》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隋坤艳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参会。

 

 

报告中,王钻开首先以沙漠甲虫、仙人掌、猪笼草、蜥蜴皮肤等为例,介绍了自然界中这些依靠其精妙的微观结构实现自发、定向运输液体的神奇界面现象,系统地介绍了近年来其课题组在仿生界面材料、器件设计及定向调控液体传输方面的工作。同时,王钻开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介绍了如何利用9平方米的实验面积做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研成果,鼓励大家在科研道路上要不断探索,勇于坚持。报告后,王教授与师生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

王钻开,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工学院副院长,香港青年科学院院士(创始成员),国际仿生学会Fellow。荣获国际仿生工程学会杰出青年奖(2016),香港城市大学杰出研究奖(2017),香港城市大学校长Lectureship20182020),国际文化理事会青年特别嘉奖(2018),上银机械优秀博士论文银奖指导导师奖(2019),香港十大科创新闻(2020),科学探索奖(2020)和首届青山科技奖(2021)以及日内瓦国际博览会评审团金奖(雾气发电,2022)和金奖(热装甲,2022)。近年来在Nature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