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学院邀请复旦大学俞燕蕾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202276日下午1500,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主任俞燕蕾教授应学院邀请,作了题为《光致形变液晶高分子及光控微流体技术》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学院院长隋坤艳教授主持,100余名师生参会。

报告中,俞燕蕾教授首先介绍了智能软材料的发展背景和应用前景,随后深入讨论了液晶高分子材料因其有序结构和软物质自组织性在制备仿生柔性执行器件方面的显著优势,并介绍了聚硅氧烷类、聚丙烯酸酯类等液晶高分子材料在光致形变、光控微流体新技术和新型光流控芯片方面的原创性工作,深刻讲解了在解决现有微流控驱动技术瓶颈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报告后,俞教授与师生就有关光流控芯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俞燕蕾,女,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荣获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杰出科学家奖。1993年毕业于安徽大学,1996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复旦大学工作。2004年获得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液晶高分子和智能光响应材料研究,在NatureJ.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 等学术期刊上共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担任European Polymer Journal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等学术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