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研究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保障实验室安全,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我院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研究院于2021年11月举办“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分为三部分进行。

第一,按照消防要求,研究院对实验室环境和消防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已顺利完工。改造后,实验室拓宽了逃生通道;增加逃生门数量;配备了灭火毯、医药箱、逃生面罩等消防及安全设备,进一步确保实验室的安全运行。

第二,为了提升研究院师生对危化品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研究院于2021年11月22日举办关于“危化品规范化使用及管理”的知识宣传。会议以近年来多起危化品安全事故为例,着重向师生强调了危化品在日常实验过程中的安全重要性,介绍了国家及学校对危化品使用相关的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同时从实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入手,举例说明了日常实验操作规范、大型仪器安全运行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安全开展实验。会后,研究生对实验室现有危化品进行重新分类整理,对废弃物储存进行严格分类,并逐一排查其他潜在的安全隐患。

此次会议是研究院每年9月新生入学安全教育会的必要补充。研究院同时为每位准备进入实验室的研究生、本科生建立安全学习档案,规定学生在青岛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平台的学习范围和时长,以及确立考试成绩优秀才能过关制度。

第三,为切实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推进实验室安全宣传工作深入开展,2021年11月24日,在保卫处的统一调度下,研究院全体师生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演练模拟研究院实验楼内着火,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发现火情会后,立即拉响警报,启动消防应急疏散预案。指挥组、灭火组、疏散组、救护组等成员按照分工,有条不紊的切断非消防电源、疏散楼内师生、清点人数等。

保卫处相关人员向大家介绍了火灾的种类,重点讲解并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现场师生逐一上场进行了实际操作。针对大家在使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保卫处人员还进行了详细指导。

通过演练,师生掌握了突发紧急事故的处理方式和正确的快速逃生、自救互救方法,增强了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也检验了多部门协同处置突发事故的反应能力,今后将阶段性、持续性举办此类安全宣传及排查活动,增强师生对于实验室安全的重视程度,提升安全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的和谐稳定。(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