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校和规范性,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518日下午,在会议中心210,材料学院召开了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第二轮论证会,中国海洋大学陈守刚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永兴教授、青岛科技大学杜爱华教授、青岛邦特纤维有限公司刘殷总监等七位专家受邀参加了论证会,东华大学韩克清教授通过函评给予指导意见。学院党委书记万宗喜出席论证会并致辞,副院长黄林军主持论证会,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教科办主任、学工办主任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万宗喜书记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位专家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介绍了近几年学院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希望各位专家对我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和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院也将以此次论证会为契机,结合专业特色,围绕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黄林军副院长详细解读了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对比了2017版和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之处。王瑶主任和吴广磊主任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实践环节、学分要求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标了相关院校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

与会专家仔细审阅了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我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和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基础扎实,培养目标明确,方案合理规范,符合国家、省和学校发展要求。同时提出了中肯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各专业要准确把握专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注意区分,突出特色;第二,专业简介要统一规范,培养目标应体现职业特征;第三,各专业的课程设置上理科属性大,工科属性略显不足,应进一步突出工科特色,淡化理科特点;第四,各专业要结合国家标准、认证要求和企业需求,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第五、在课程设置上,优化相近相似的课程内容,关注课程之间的衔接,保证学生的知识结构完整。

黄林军副院长在会议总结时感谢与会专家对我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献言献策,各专业要及时做好梳理总结,吸取专家们的意见,立足实际,结合行业和社会需求,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