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11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刘向峰教授应邀前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高比能二次电池关键正极材料的结构调控和构效关系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丛海林教授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学院等学院的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教授致力于锂离子电池、锂-空气电池、钠离子电池以及纳米生物医用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这次报告中,刘教授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高比能锂离子动力电池关键正极材料的结构设计与调控、高性能钠离子储能电池的构效关系、超高比容量锂-空气电池关键材料以及新型无机纳米生物医用材料的研究工作,报告的结尾还给大家展示了他们在原位监控电池材料结构变化和电池性能变化方面的科研计划,这对于研究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关键材料的微观结构变化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是理解构效关系和改进电池性能的重要研究手段。刘教授的研究领域跨度较大,但是都做出了重要的科研成果,是广大师生学习的榜样。

刘向峰教授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是博士生导师。20066月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加拿大、美国的研究所和高校从事科研工作,于2012年入选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回国后,在“973计划”等经费资助下组建了“先进能源与功能材料实验室”,带领团队开展锂离子电池、锂-空气电池、钠离子电池相关新能源材料以及纳米生物医用材料方面的研究。迄今为止已经在JACSAdv. Mater.ACS Catal.等国外知名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其中5项已获授权)。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多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