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聂志鸿教授应邀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学术报告

   

816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化学与生物化学系聂志鸿教授应邀前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Engineering structured materials with applications from cancer theranostics to soft robotic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隋坤艳教授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物理科学学院等学院的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纳米仿生分子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是当今材料化学界的研究前沿,聂志鸿教授开展了大量原创性研究,引领了这一领域的发展方向。聂志鸿教授首先介绍了纳米仿生分子在不同尺度不同层次上的自组装,实现材料的功能化;还介绍了二维到三维材料的智能形变控制及其在机器人领域中的应用。报告结束后,聂志鸿教授与与会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针对未来研究方向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聂志鸿教授2000年吉林大学本科毕业,2003年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士毕业,师从于安立佳院士,2008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在Prof. Eugenia Kumacheva 指导下获得高分子材料与化学博士学位。2008-2011年在哈佛大学Prof. George M. Whiteside研究组进行NSERC博士后研究,2011年加入美国马里兰大学担任助理教授至今。曾荣获王宽诚研究奖金(2011),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NSF Career Award2012),美国化学会石油研究基金( ACS PRF2013)3M公司青年教授奖(2014),马里兰大学优秀教授奖(2015)等奖项。 目前担任TheranosticsScientific Report杂志编委,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微流控反应器、纳米粒子合成与自组装、生物成像和药物释放、生物矿化与仿生材料等,近几年在ScienceNature Materials (2) 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 (2)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7)JACS (13)等重要国际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迄今论文被引用8000余次(H-index=38),平均单篇文章被引次数高于100次,在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8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