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2016129日,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学院丛海林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胶体晶体基传感器和色谱材料制备的新方法及新应用》荣获2016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奖项具有直接推荐国家科技奖资格。

丛海林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利用复合纳米粒子增强了胶体晶体的结构颜色,并基于复合胶体晶体的光子带隙调控和光敏反应开发了对环境中含卤气体高灵敏检测的光学裸眼传感器,同时以胶体晶体为模板开发了孔径均一结构规整比表面积大吸附能力强的反相胶体晶体膜色谱材料和富集材料,使其对蛋白质等样品的富集纯化率较商业化膜色谱产品提高了10余倍,并利用不同孔结构胶体晶体开发了装填缺陷少、柱压均匀、超高柱效、分辨率优异的新型色谱填料。上述成果对推动胶体晶体的基础研究及其在传感器和色谱领域的应用、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水平、创新分析检测方法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