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1123日,“纺织之光”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由我校夏延致教授、朱平教授承担研发的项目“海藻纤维制备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荣获一等奖。“纺织之光”科学技术奖是纺织行业的最高奖,授奖的科技成果代表了当今纺织科技发展的最高水平和方向,将带动行业科技水平整体提升,助力我国纺织行业实现创新发展。

据现场报道,化纤行业作为纺织行业的源头,每年都是科技奖的大户。今年化纤行业共有20多个项目获奖,其中12个一等奖中近半数为化纤项目。

从具体获奖项目来看,共有5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其中以生物基纤维为代表的体现行业“绿色发展”的项目成为了今年的爆点,他们是:

1)青岛大学等单位承担的“海藻纤维制备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

2)山东英利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万吨级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3)海盐海利环保纤维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高品质差别化再生聚酯纤维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

3个项目集中在绿色纤维的海藻纤维、莱赛尔纤维以及再生聚酯的产品研发领域,这些纤维品种均是中国化纤行业“十三五”发展的重点,也是纺织工业在原料端发力绿色发展的重要实践和引导。

“海藻纤维制备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项目是化学纤维加工技术学科中生物基纤维及其制品产业化技术的重大创新。该项目在国家863 计划重点项目(2010AA0937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等多个项目的支持下,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海藻纤维强度提高、产能提升、耐盐耐碱性洗涤剂(耐皂洗)洗涤、无脱水剂(酒精、丙酮等)分纤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标志着海藻纤维的应用正式进入“量大面广”的纺织服装领域,显著提升了我国海洋生物基纤维材料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对支撑国家生物基纤维材料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王天凯,会长孙瑞哲,党委副书记兼秘书长高勇等行业领导,各省市自治区纺织行业协会、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纺织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领导及相关负责人等以及获奖代表和媒体共500余人共同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共对116个项目授奖,其中一等奖12项、二等奖46项、三等奖5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