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学院邀请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宋锡滨高级工程师作高端学术报告

202276日晚,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宋锡滨高级工程师应学院邀请,作了题为《新材料产业创新创业的底层逻辑》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隋坤艳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通过手机电脑等参与聆听。

 

报告中,宋锡滨高工从企业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的角度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新时期、新时代材料的应用与研究现状。近些年由于技术升级、产业转移、政策引导等驱动使得新材料产业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伴随着疫情长期持续影响、国际贸易加速竞争、产业协作分工调整等外部环境的变化给创新创业大环境增加了不稳定因素,机遇与挑战并存,新材料产业如何做好创新创业?新材料创新创业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样的?报告梳理了国内外创新、创业生态,总结了国内外创新、创业生态的差别。根据我国新材料产业创新创业的特点,结合我国新材料产业创新创业现状,并结合自身多年在新材料产业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新材料产业创新创业的部分底层逻辑。希望报告能够对新材料产业创新创业提供有效指导,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报告之后,宋锡滨与参与此次报告会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本次报告会使同学们接触到了材料的重要性,拓展了知识的广度与深度,激励同学们联系实际,奋发图强,刻苦读书,为祖国材料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宋锡滨,教授级高工,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首席技术官、新型功能材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和产业化,多项研究产品和技术国际首创、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委员、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委员、国家材料与试验标准(CSTM)委员、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委员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十强”产业智库专家、山东省经济领域智库专家。担任全国新材料与纳米计量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新材料产业协会监事长,同时兼任中国工程陶瓷学会副理事长及委员会专家、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理事及委员会专家、山东硅酸盐学会理事及委员会专家。入选国家新材料、新能源、数字化、科技、战略、经济等领域专家等。作为研发技术团队的核心,先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0余项,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中国专利银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同时主持或参与了《汽车尾气处理用催化剂载体多孔纳米氧化铝》、《纳米钛酸钡》、《电子工业用高纯钛酸钡》等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行业和团体标准30余项。承担了国家强基工程、国家火炬计划、国家自主创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及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山东省重大专项等 20 余项省以上重大创新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