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动态

 

2018912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范海明副教授应材料学院邀请,在东12教学楼作题为《提高油气采收率技术的物理化学原理简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袁华副教授主持,近100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范海明老师介绍了采油气的过程和设备、油气传输过程和提高尤其采收率的方法。介绍了现代化的石油产业组织,并介绍了凝析气藏、低渗气藏、裂缝性气藏和高含硫气藏开发过程中用到的物理化学知识以及新材料的应用。报告中,范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发挥自己的特长,有的放矢,锻炼自己的能力。最后,范老师与同学们对“油气藏数值模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范海明, 男,19825月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油气田化学研究所,副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团队成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非常规油气藏提高采收率基础研究创新团队成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骨干教师支持计划入选者(2013年),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2018年)。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霍英东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油田委托课题等50多项。研究成果在Soft MatterJ.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等国内外优秀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7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