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动态

近日,我院隋坤艳教授课题组在全多糖刺激响应水凝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Ultrafast Fabrication of Gradient Nanoporous All-Polysaccharides Film as Strong, Superfast and Multi-Responsive Actuator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2019, DOI: 10.1002/adfm.201807692),该期刊SCI影响因子为13.325。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硕士研究生崔慧琳和博士研究生潘娜,通讯作者为隋坤艳教授和博士后范汶鑫,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

刺激响应水凝胶在组织工程、药物输送、软体机器人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目前所制备的水凝胶大都包含合成聚合物,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较差,严重限制了其在生物医药工程等领域中的应用。隋坤艳课题组利用天然多糖聚电解质的性质,通过扩散-界面络合反应,实现全多糖梯度结构水凝胶薄膜的超快速制备(10 s)。该薄膜具有高强度,超快响应速度以及可控复杂变形能力。本研究为制备可生物降解和生物相容的水凝胶致动器提供了重要指导,拓展了生物多糖材料在更多领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