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学院开展通识教育选修课建设讨论会

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提升教学质量,我院通识教育选修课《纳米材料与纳米科技》和《科技发明史话》课程教学团队于1216日举行了线上研讨会。

课程负责人袁华老师通过说课讲解了课程背景、教学安排、教学方法、课堂节奏、案例选取、课件格式和课程考核等内容。全体任课老师分享了2022秋季课程教学经验,针对课堂上的问题各抒己见,相互吸纳教学技巧。

课程团队讨论了教案修订,更注重课程思政;探讨了在每门课中如何有侧重地贯穿了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中国精神;分享了材料发展经典案例,增强学生对科学起源、发展和方法的兴趣,培养理性判断及批判性思维能力。

本次讨论也对课程教学目的进行了探讨。通识教育选修课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发挥育人功能,传授知识,培育科学严谨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学生德行,为学生打开一扇由“专”向“通”的大门。后续两门课程教学环节将合理利用翻转课程,组织小组讨论,将学术研究及时转化为课程内容,激发“教”与“学”的双重动力。

整个活动中,老师们讲解、点评、讨论,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相互启发,推动了通识教育课程教学上水平,培养上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