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教学团队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教学团队是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课程及其建设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团队由一名教授和三名副教授组成,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教学团队专业分布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工作认真、严谨,教学效果显著,受到学生好评,获评十余门次青岛大学优质课程。

近年来,团队成员承担本科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物理化学》和《能源与环境材料》等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团队从建立至今,积极组织教研活动,注重集体备课和精品课程资源学习,加强教学和科研相结合、以研促教,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团队成员荣获校级和院级教学能手与教学大奖赛奖励等荣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十余项;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和校级教改项目2项。

教学团队授课过程结合先进教学手段和资源,注重课程思政;结合当今材料研究迅猛特点,强化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的阐述;同时兼顾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培养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和科学原理解决材料科学研究和材料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目标是使材料类专业的学生建立材料制备/加工——组成/结构——性能——应用关系的一级学科整体概念,从原理上认识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等各种材料的基本属性及其在材料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教学团队依托学院的多个国家级研究平台和多系列先进科研仪器设备助力本课程教学。

教学团队依据学院和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结合本课程特点,授课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实验设计与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发学生自学能力,提高学生科研兴趣。近年来,团队成员作为学业导师指导本科生60余人;作为指导教师参与指导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和本科毕业设计以及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指导的本科生在SCI收录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多篇;指导本科生荣获 “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