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高分子材料加工教学团队简介

高分子材料加工教学团队是在高分子材料加工原理课程建设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团队由丛海林教授、黄林军教授、王瑶教授、纪全教授、刘继宪教授、全凤玉教授、郑爽高级实验师、李培耀副教授、王世超博士共9名教师组成,是一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充满活力的精干教学队伍。高分子材料加工教学团队承担着本科生的《高分子材料加工原理》、《聚合物仪器分析》、《高分子材料加工设备》、《新型功能高分子的合成方法(双语)》、《仪器分析》、《无机化学》等主干课程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外文专业文献阅读与写作》、《材料成型技术》、《材料微纳米加工技术前沿及其应用》、《先进结构材料与应用》、《新型纤维材料原理及应用》、《安全与防护材料》等专业学位课程和选修课程,并承担着本科高分子科学实验、高分子材料加工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创新实验等实践教学工作,全部课程均已达标。

高分子材料加工教学团队以加强基本理论知识训练,注重全面素质培养,促进创新意识养成,全程思政教育为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以培养创新性人才为出发点,立足于素质教学体系的系统性、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和创新性,设计了基础理论教学、实践技能教学和创新实验教学三层次创新教学体系。将本科生的基础理论、专业课程、综合设计实验、开放研究课题、本科生科研立项项目及本科毕业论文等结合起来,摸索出一条分阶段贯通式培养的培养模式,为综合性、创新性、研究性人才的成长与培养创造了条件。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符合创新型人才培养要求的培养、探索、研究、创造的培养新体系。

团队的教学目标是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在引导学生扎实地掌握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掌握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艺和加工技术,使更多的学生实现考研的愿望;掌握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和改性的方法以及组成、结构和性能关系,掌握高分子材料进行改性及加工工艺研究、设计和分析测试,并具有开发新型高分子材料及产品的初步能力,让就业的学生具有过硬的专业素质。

随着科技发展对新材料要求的不断升温,材料加工技术的研究越来也受到全球研究者的普遍关注。材料、信息、生物技术、能源、环境,先进制造技术的高速发展必然对材料加工提出新的需求;元件的小型化、智能化、高集成、高密度存储和超快传输等对材料的加工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新材料的加工创新,以及在此基础上诱发的制备新工艺是未来10年对社会发展、经济振兴、国力增强最有影响力的战略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