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高分子化学课程教学团队简介


高分子化学课程,是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的必修课、专业核心课,64学时,4学分,线下课程,闭卷考试,开设时间为三年级上学期。

目前,课程教学团队有郭霖教授、隋坤艳教授、随欣教授、王逸凡副教授、张小艳博士、胡浩博士、彭乔虹博士、高利龙博士8位老师,课程负责人为郭霖教授。

本课程自1991年开始在郭霖老师主持下开展教学创新,广受学生欢迎,并取得优良教学效果及系列教学成果,为提高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及办学水平、申报博士点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相关专业学生深造率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不足5%逐步提高并稳定在50%-60%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课程1996年首批入选青岛大学校级优秀课程;199912月入选首批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试点课程,是我校获省教委首批资助的唯一课程;2001年教学成果“高分子化学教学改革与创新”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是合校后青岛大学所获得的首批5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之一,并被山东省教育厅推荐参评当年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本课程2003年入选青岛大学首批校级精品课程,2004年入选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是我校首批4门省级精品课程之一,并被山东省教育厅推荐参评国家级精品课程;我校实施优质课程制度以来,本课程始终为学校优质课程;20203月首批入选(2019)山东省一流课程;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提出并按照“同步、同质、同效”的“三同”原则及目标,开展小班化的多平行班团队教学。迄今,已发表或录用待发表本课程相关代表性教学研究论文15篇,其中2020年之后8篇,含课程思政论文1篇。

2014年,郭霖教授开发成功“高分子化学解题软件(单机版)”并用于教学,2020年主持申报成功相关国家级教学项目(项目经费10万元,已到账7万元),并于同年率领团队完成“高分子化学解题软件(在线版)”的开发与实践应用。目前,该软件正在由化工出版社准备正式出版和正式上线运营,并面向全国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