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高分子物理课程教学团队简介

 

青岛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和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均为国家一流专业。高分子物理作为这两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课程。

高分子物理教学团队结构合理,由高分子材料资深专家国家杰青夏延致教授作为教学顾问,有潜心教学三十多年的“教育先锋号”优秀教师,有教学科研双肩挑的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还有积极进取的青年才俊, 充分发挥老教师经验丰富优势和青年教师思想活跃的特点,实行“分工协作、集体备课、相互听课、定期教研、流水阅卷、持续改进”的教学机制,强化价值引领,凝聚育人共识

本教学团队注重课程的传承与创新,秉持“产出导向、以学为中心、持续改进、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理念,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全过程。教学内容与时俱进,课程理论与最新研究成果、产业技术有机融合;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创新意识科学评估育人效果,大数据分析精准指导学生成长育人方法可回溯可公开可共享,具有示范性和辐射推广作用。多次主讲课程思政、智慧教室观摩公开课,在雨课堂中把听课教师提拔为协同教师,他们就可查看往期课堂回放及全部雨课堂教学资料,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获得听课教师、同行专家、督学的一致好评。

定期组织教研活动,聘请国内外专家来校进行经验交流,促进课程改革和课程建设。积极申报“以学为中心”、 “课程思政”、“产学研合作”教研项目,主持省部级教研项目4项,其中1项课程思政项目“新材料在高分子物理中应用研究”;主持省级一流课程1项;主持校级教研项目6项,其中1项课程思政项目 “高分子物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共享”。

主讲教师谭业强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一等奖,课程团队获级优秀教学文档一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校级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

近五年本团队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十多项省市科研项目和横向课题,在海洋纤维新材料、杂化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具有鲜明特色。同时,这些成果的取得大大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启迪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

课程改革成效显著,课程目标达成度逐年提高,特别是有关课程思政的评价,由原来的定性评价,2019年首次引入定量评价体系,达成度高达0.90,说明育人效果显著。学生思辨意识、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提高,为其终生发展赋能,近两年学生完成85项主题讨论、243篇课程论文,有的同学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有的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学生视野开阔,志存高远,纷纷报考985、211高校继续读研,2020届高材创新班考研100%过国家线,高分子物理作为考研课程,有的同学考出报考学校第一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