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根据《青岛大学课程质量建设主题年实施方案》(青大教字〔202026 号)文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专业认证和一流本科专业为契机,立足学院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现总结如下。

1、以专业认证+一流本科专业为契机,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

 

我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1月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符合《华盛顿协议》国际互认条件,有效期6年;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2020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以此为契机,为切实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提升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制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过程性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在开设的全部专业课程中推行过程性考核。要求课程负责老师按照专业认证和过程性考核办法重新梳理、修订教学大纲,新修订的大纲于202012月提交工程教育认证系统,进行持续改进情况报备。

2、完善课程体系,培育一流课程,打造金课

2020年我院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等课程为核心,全面推进课程建设,完善课程体系,深入开展以学为中心课程思政的课堂革命,目前,我院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2门,已建成在线课程2门,获批以学为中心课程2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停课不停教专题教学研究项目2项,重点培育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录制中的在线课程3门。

http://clxy.qdu.edu.cn/__local/D/F8/B1/4A03CF5787F41B950B5D80BC208_B1354C32_81B4.jpg

3、探索校企协同育人培养机制,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汇聚企业资源支持我院教师开展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学院制定激励措施,鼓励老师积极申报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与企业共同探索课程体系及课程内容建设,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我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创新,2019年度,我院共获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项,全国高等院校化工类及相关专业数字化教学项目1项。

http://clxy.qdu.edu.cn/__local/3/09/A3/7BF428023FFBCBB858CE2B19363_812B116D_5E90.jpg

4、以教学团队建设为抓手,开展助教制度、教研室活动

强化教学团队的建设,建立稳定的、年龄、职称及学科结构合理、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献身教育事业精神的教学团队。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育,充分发挥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对青年教学传、帮、带作用,制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并印制《材料学院助教工作情况记录本》,新入职教师必须承担至少一学期的助教工作并考核合格后,方可独自开设课程,记录本于学期末交学院存档。

根据课程和学科特点,我院共成立了五个教研室,为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特制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研室工作制度实施办法》,并印制《材料学院教研室活动记录本》,要求教研室主任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本教研室教学动态,每学期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8次,组织教研室活动不少于5次,学期末做好教研室工作总结,并交学院存档。

下图为部分教学观摩和教研室活动照片。

 

http://clxy.qdu.edu.cn/__local/8/3E/46/D149DC6226C12AE259F67818C4D_48DA8300_12A3D.png http://clxy.qdu.edu.cn/__local/8/AA/AE/145826AB5BC71321177DDA13155_E075A7B6_139F6.png

 

 

5、强化实验教学,疫情期间开展虚拟仿真实验

完善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好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疫情期间,学生无法到实验室做实验,学院依托专业特色,紧扣课程知识点,采用递进-闯关式、情景再现式的交互教学模式,为本科生开展自主开发的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相关的虚拟仿真实验,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项目已投入使用2学期,效果很好。

 

6、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以及创业知识、创业技能等基本素质,学院各专业均开设了《创新创业与企业初级管理》课程,定期邀请自主创业的知名校友做创业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学院有海外经历、指导学生竞赛经验的教师做创新方面的报告,开拓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提升学生职业和创业素养。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依托学院雄厚的科教平台,以全员学业导师制为纽带,促进科教融合,全面发掘学生潜力,培养学生能力。2020年度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立项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2项,校级32项。

7、学生培养体系健全,人才培养质量高

学院全面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学院导师负责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和学业规划、指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创新训练、学科竞赛等。每年为全部新生班级配备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博士生导师作为博导班主任,对学生的学习学业、学术科研、人生发展进行指导和引领,充当学生学术成长的引路人和人生发展的指路人。

2020年我院本科生以第一作者或与导师合作发表SCI高水平论文35篇,近30名本科生参与省级科技竞赛并获奖,其中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本科生考研率57%,其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创新班考研过线率100%

2020年度材料学院本科生参与发表论文一览表




下一步学院将创新培养模式,重构课程体系,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着力点,以国家一流专业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引导,按照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突出分类培养,推进学科交叉,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