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窗体顶端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学水平,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330日下午2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年”启动大会在学校会议中心302召开。会议由学院院长隋坤艳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孔伟金副校长、教务处马泽刚副处长、处长助理杨艳教授、自动化学院丁军航教授、四位校级兼职督学受邀参加启动大会。教务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近3年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启动大会。

隋坤艳院长首先对孔校长、各位督学和教务处相关职能部门多年来对我院本科教学、人才培养各方面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领导和督学对学院教学质量的提升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黄林军副院长从学院专业发展历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以及2021年一流本科建设规划等各方面详细汇报了2021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指出学院会以“本科教学质量年”各项活动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一二三A” 工程,培育一项国家教学成果奖,建设二门国家一流课程,突破三大标志性赛事,实现A级课程标准全覆盖。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孔伟金副校长肯定了学院近几年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在学校开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之际,学院把本科质量提升作为本年度的重要工作,体现了学院领导、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担当。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坚持以本为本,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每一项工作都应该落到人才培养上。二、强化特色,将学科、科研特色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势,充分发挥学院办学底蕴深厚、科研能力突出的优势,深化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和博导班主任制,及时将科研项目转化为本科生大创项目,将科研成果转化到学生参加竞赛和发表论文上。三、坚持点面结合,进一步提升内涵发展,课程上,打破单声道、沉默式教学,在课程建设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引领,在课程思政、信息技术融合等方面有所突破。

隋坤艳院长感谢孔校长和各位督学给予的支持和鼓励,学院将进一步抓好落实,力争在3-5年在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等方面有所突破。

会上还举行了学院督学聘任仪式,聘任四位校级督学孙典亭、徐淑华、张秉森、史秋花兼任学院督学,聘任自动化学院丁军航教授、教务处杨艳教授为学院课程督学,充分发挥督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总结教学情况、提出改进建议,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会后召开了一流课程申报经验交流会,李培耀老师汇报了《高分子材料加工原理》课程的建设情况,杨艳教授和丁军航教授针对课程申报书进行了指导。指出,《高分子材料加工原理》目前已建成在线开放课程,建议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重点是拿出改革成效和成果支撑,改革成效要看到学生的成长路径,成果支撑要找省级及以上的奖项。混合式教学需要顶层设计,线上学习后,线下进行翻转,抓住课程的特色和创新点,提高课程本身质量,最终体现在学生的培养质量提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