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2021715日下午2点,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杜艾副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地点在会议中心305,报告题目为纳米多孔气凝胶与其他物质的相互作用,报告由我院黄林军副院长主持。本次报告持续2个小时,共有90余位相关学院和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前沿材料的讲座。

杜艾老师从气凝胶具有的特殊性能出发,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超黑碳气凝胶的结构构造以及它具有的高效光热转换现象,具有双负性质的碳气凝胶以及具有低声速的局域共振型纳米多孔杂化凝胶。杜艾副教授不仅从理论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气凝胶的相关知识,还结合现实的具体例子和大家分享了气凝胶的应用,整场报告气氛十分融洽。

报告之后,杜艾副教授与参与此次报告会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本次报告会不仅使同学们接触到了气凝胶领域的前沿研究,拓展了知识的广度与深度,而且激励同学们联系实际,奋发图强,刻苦读书,向学术高峰不断攀登。

杜艾老师是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型气凝胶的制备、溶胶-凝胶理论以及气凝胶在物理工程中的应用,气凝胶与电磁波、声波、强激光与超高速粒子等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与气凝胶相关的90余篇。2次担任中国材料大会D01会场的分会主席。主持纵向项目10余项,作为科研骨干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