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正文

“疫”有我,使命在肩

一、党建引领筑根本,党员冲锋做表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光辉形象,“亮身份、亮旗帜”让“我是党员我带头”成为疫情防控最强好声音,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学工队伍肯担当,战斗堡垒有力量

为切实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排好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第一时间返校,克服办公室住宿条件艰苦,全员陪同学生住校,与学生为邻,朝夕相伴,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牢筑材院疫情防控的安全墙。

 

各年级辅导员为学生开展科普防疫知识,加强生命安全健康教育,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积极开展思想引领,及时传达学校决策部署,做好政策解读,高效完成疫情防控工作,无论是凌晨还是深夜,始终坚守在校园抗“疫”第一线,用爱守护每位材院学子,以实际行动践行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低年级辅导员引导学生做好学习科研规划,有效反馈学生的网课诉求,帮助学生适应线上教学;全面排查学业困难学生,组建学习互助小组,确保每个学生不掉队。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强化心理咨询疏导,密切联系重点关注学生和校外未返校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安抚;号召各班级、团支部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等,凝聚抗疫人心。

 

 

毕业年级辅导员为学生提供悉心的就业指导,动态管理就业信息,统计已确定工作的学生就业去向,分类整理求职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以便其他学生学习借鉴;在线分享求职经验,邀请优秀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分享求职经验,讲解竞聘技巧。针对学生考研、留学、就业等不同的发展目标,一对一交流指导,重点关注考研成绩不理想和未就业的学生,引导学生制定求职计划,增强就业信心和决心。与就业处协调合作,组建就业指导微信群,发布双选会通知和企业招聘信息,激励学生积极主动求职。

(二)学生党员勇冲锋,哪有困难哪有“我”

3月12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所有学生党支部纷纷提交疫情防控请战书,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迅速集结成立了由279人组成的5支抗疫先锋突击队。

 

越是急难险重关键时刻,越能检验政治担当。面对全员核酸检测现场人手短缺问题,从本科到研究生各支部学生党员穿上防护服,主动申请留在现场听从指挥,协助全校核酸检测。

 

针对在校学生反馈口罩存量不多等问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迅速行动,联动校外暖心校友积极捐赠,亮身份见行动为全院学生送去充足的防疫物资,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筑牢校园应对疫情风险的坚固防线,让学生暖心、家长放心、国家安心。

 

针对毕业生线上面试空间难等问题,学生党支部迅速集结队伍,在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林国红老师的带领下,火速打造了16间宽敞明亮又温馨的面试室,助力毕业年级学子升学求职。

 

二、在线课堂更精心,教学科研不打烊

学院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团结一心、主动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科研,努力做到“两不误、两落实”,争取在防“疫”部署和教学科研两方面都交出合格的答卷。

(一)不停学

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学院继续将各项防控任务做到位的前提下,精心安排在线教学工作,尽力实现“防‘疫’不松懈、教学不打折”的目标。学院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师通过QQ群、钉钉群,微信群等软件,积极开展网络教学,指导学生学习,并通过线上答疑和辅导、批改作业等环节,全面监管学生学习,让学生“学习有保障、听课有效率”。

 

同时,学院青年学者促进会策划举办“鹿鸣讲堂”系列学术报告,帮助我院学子丰富专业知识、提升学术素养、促进师生交流,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学术交流“不打烊”,做到抗疫有“术”。

 

(二)不停研

为尽可能减少疫情给研究生科研带来的影响,学院领导班子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多次召开视频会,制定了相关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调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现代教学技术和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正常的研究生教学工作秩序,同时,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对无指导老师留校的实验室实行封闭,并安排专人每日进行安全检查。此外,学院全面启动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与管理工作,确保研究生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低年级研究生在课余均根据导师要求进行文献整理学习工作。针对毕业年级研究生,要求老师们线上精细打磨,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力争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毕业指标。

 

(三)畅沟通

青岛发生疫情,牵动着学院1300多个学生家庭的心,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家长群,实时直播学生在校的各类动态,让家长更直观全面地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学习情况,同时在学院官微“QDU材料”发布《携手战疫,我们在一起——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帮助家长了解疫情形势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深化家校联动,请家长放心,并支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做到“屏”对“屏”,“键”对“键”,更做到“心”贴“心”,“情”连“情”。

                               

(四)教学管理不打烊

学院教科办老师,把年幼的孩子安顿在家,吃住在办公室,每日协调居家办公老师在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恰逢研究生录取调剂咨询周期,24小时接待值班电话咨询。

 

三、升学就业有保障,多措并举稳护航

面对疫情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为切实提高毕业生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帮助考研学生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保障求职学生好就业、就好业,学院于近期开展毕业生考研就业推进系列工作,包括联合大众人才网组织筹划三月份专场空中双选会,举办毕业生考研就业专题推进会、研究生考试复试、调剂指导讲座等。

 

此外,学院精心打造16间升学就业面试室,供同学们预约使用,每间面试室均配备了手机支架、网线接口、矿泉水、纸巾等物品,以支持双机位等面试要求。力求为考研学子提供安静、整洁的复试环境,解决同学们的后顾之忧。同时,我院在候场处准备了湿巾、梳子、发绳、镜子等物品,便于同学们整理仪表,更好地迎接面试。

 

四、健康心理同守护,筑牢“心理防疫墙

学院高度重视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学院领导班子通过教职工大会给教职工讲解心理干预知识,各年级均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主题班会,完成新学期446名研究生和878名本科生心理测评。

 

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班委、舍友多方联动帮扶,持续关注重点学生动态,疫情防控管理期间,辅导员深入走访宿舍、定期谈心谈话关心学生,实时更新“一人一档”。同时,辅导员在家长群实时发布学生在校信息,帮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动态,增强家校联动。

学院心理协会从健康生活态度、培养兴趣爱好、缓解消极情绪等方面为在校大学生送上“心灵防护”小妙方。同时发起了“你的烦恼,我来解答”主题的“烦恼漂流瓶”活动,广泛征集学生的心理烦恼并积极进行心理辅导和帮助。

五、文体活动有力量,汇聚青春正能量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同学们调节紧张情绪,舒展身心,更加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学习、科研中,学院特别举办“青春战疫,运动有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体育嘉年华主题系列活动,涵盖校园健步行、3V3篮球赛、校园打卡接力跑、班级羽毛球赛、宿舍撕名牌等活动。

 

学院举办“品读书香,携手抗疫”线上读书交流会等活动,组织各年级同学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文化讲座,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六、内外联动及时雨,与爱同行不用慌

封闭管理期间,学院除了将防控责任扛在肩头,更时刻将学生的健康安危放在心上。为保证因病因事必需离校学生的安全往返,学院领导班子、学工办、党政办等部门内外联动,畅通特殊情况学生紧急外出就医绿色通道。自封闭管理,我院已有3名学生因为急症、外伤等突发情况需要外出治疗。辅导员第一时间帮助学生提交紧急就医申请,对接校外陪同教师,点对点专车护送学生至医院,治疗后再将学生安全接回学校进行健康监测。整个过程中,院领导、辅导员、校外老师将爱心传递,用爱与责任守护每一位学子。

 

却看三春色,桃花归来时!当前,疫情防控斗争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向着党旗飘扬的方向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够交出“两战全胜”的完美答卷,迎来一个崭新、明媚的春天!